NEWS

November 2008 02:46:00 PM

太極影音「土星之旅」 領航台灣動畫產業 2009航向國際

 

(2008年11月19日,台北訊) 台灣動畫產業旗艦—太極影音公司,繼今年3月以動畫影片《國寶總動員》勇奪「東京國際動漫展」最高榮譽「首獎」後,今日宣佈將在明年秋季於全球同步推出第一部由國人自製的3-D立體動畫巨幕(IMAX)電影「土星之旅」。副總統蕭萬長、經濟部次長施顏祥親自出席觀賞「土星之旅」第一支預告片的全球首映,共同見證台灣文創產業的新里程碑。

 

台灣第一部以自有品牌行銷國際的大型電腦動畫電影

「土星之旅」是一部發行全球、兼具商業娛樂及科學教育性的3-D立體動畫巨幕電影,由太極影音與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共同掛名出品。太極影音將出現在「土星之旅」的片頭及各項全球行銷宣傳活動,包括新聞稿、電影海報等,是台灣第一部以自有品牌行銷國際的動畫電影,也是行銷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利器。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獨家授權珍貴的「卡西尼-惠更斯」土星任務資料

「土星之旅」是以「卡西尼-惠更斯(Cassini-Huygens)」土星探測任務為故事背景,所發展出的科幻冒險動畫片。

「卡西尼-惠更斯」任務是由美國航太總署、歐洲航太總署(ESA)、義大利太空總署(ASI)共同領軍的一項聯合太空任務。「卡西尼」太空船於1997年10月15日發射升空,歷經7年漫長的太空旅行,於2004年6月30日抵達土星,並在2005年1月14日將「惠更斯」探測器投入土星最大的衛星—泰坦。「惠更斯」進入泰坦是這次任務的重頭戲之一,因為泰坦上有濃厚的甲烷大氣層,科學家希望了解是否有可能在泰坦上找到地球以外的生命跡象。

這項太空任務總計統合了19個國家、5,000位以上專家的投入,總經費超過32億美元。由於「卡西尼」太空船不斷繞行土星和眾多衛星,因此科學家可以持續搜集到詳盡的土星資料。這也是科學家第一次得以窺探土星全貌。

由於這項太空任務的重要及珍貴性,美國航太總署破天荒主動發起電影製作計畫,希望能將「卡西尼-惠更斯」豐富的科學發現,透過電影的強勢行銷,推廣至普羅大眾。太極影音經過不斷的協商談判,取得美國航太總署的獨家授權,並可免費使用「卡西尼-惠更斯」及其他6項太空任務的珍貴科學資料。為確保影片中引用科學資料的正確性,美國航太總署並免費擔任科學顧問。

 

山繆.傑克森等二十餘位好萊塢巨星及首位登月太空人阿姆斯壯,親自為動畫角色錄音

「土星之旅」除了獲得美國航太總署的獨家授權外,並邀請到包括山繆.傑克森、詹姆士.瓊斯、海登•克里斯坦森、傑森.亞歷山大、克里斯.潘、亞曼達.彼特、吳珊卓、道格.瓊斯、威廉.謝納、馬克.漢彌爾、凱西.卡森、羅伯.皮卡多、艾碧.貝斯林、史賓塞.貝斯林、布蘭特.史賓納、湯姆.肯尼、加尼娜.加溫卡、蓋瑞.葛拉漢、傑森.哈里斯、赫伯.傑佛森等二十餘位好萊塢巨星親自為該片動畫角色錄音。陣容之龐大,與迪士尼等億萬製作相比,毫不遜色,甚至猶有過之。

其中,兩任「星艦迷航記」的寇克船長(威廉.謝納及克里斯.潘)、兩任「星際大戰」的黑武士(詹姆士.瓊斯及海登•克里斯坦森)在影史上第一次同台演出。

另外,片中科學家一角的幕後錄音,特別邀請到第一位登上月球、以「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聞名於世的太空人尼爾.阿姆斯壯客串演出。

 

18座奧斯卡獎座、喬治.盧卡斯御用天行者(Skywalker)工作室負責聲音工程

目前「土星之旅」已經進入最後的製作階段,明年初將送到好萊塢進行IMAX 70mm底片的後期沖片作業,並交由曾獲18座奧斯卡大獎、喬治.盧卡斯御用的天行者(Skywalker)工作室進行音樂、音效等聲音工程。

天行者工作室是由喬治.盧卡斯於1975年創立,為全球最頂尖的聲音工作室,幾乎所有好萊塢重量級大片,包括迪士尼-皮克斯動畫片系列、星際大戰系列、加勒比海盜系列、印弟安那瓊斯系列、鋼鐵人、變形金剛、冰原歷險記2、魔鬼終結者系列等,都把聲音工程交給天行者工作室處理。「土星之旅」由於要在巨幕戲院播映,面對1萬5千瓦的音響效果,在聲音工程上必須比一般電影要求更高品質。

 

與皮克斯、夢工廠等國際大廠同步邁入3-D立體動畫新紀元

隨著Full HD 1080p高解析度家庭劇院及藍光光碟(Blu-ray Disk)的日漸普及,以及數位戲院(D-Cinema)風潮的到來,好萊塢主要製片廠開始朝向更高解析度4K及3-D立體發展。一般電影拍攝及放映的解析度為2K,比1080p還高,但畫質已相去不遠,因此,近日上映的《007量子危機》便標榜以4K攝影機拍攝,企圖以更細膩的畫質,吸引更多觀眾掏腰包購票入場。皮克斯(Pixar)、夢工廠(Dreamworks)等動畫大廠則朝向3-D立體發展,不約而同宣告,將於2009年跨入3-D立體動畫新世紀,每部電腦動畫片,都將同步發行3-D立體版本。皮克斯的算盤打得精,明年將先端出一盤回鍋菜—《玩具總動員(1995)》3-D版,2010年再端出第二盤回鍋菜—《玩具總動員2(1998)》3-D版,趁機炒熱2010年要上映的《玩具總動員3》。

太極影音當初取得美國航太總署獨家授權「土星之旅」時,同意以最高畫質IMAX巨幕標準及3-D立體規格進行製作,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為了製作「土星之旅」所開發出的3-D立體電影製作技術及流程,剛好趕上潮流,並將於2009年與皮克斯、夢工廠等一流動畫大廠同步邁入3-D立體新紀元。

 

以創新的「國際合製(co-production)」模式,跳脫代工模式

太極影音一直堅持要走自有品牌、自有版權的路,這個理想,在「土星之旅」獲得初步實踐。

「土星之旅」跳脫台灣習見的代工模式,以「國際合製」模式,由太極影音扮演「整合者」,垂直整合「開發」、「製作」、「發行」產業上中下游。因此,太極影音握有主導權,全片包括創意開發及製作都在台灣進行;此外,該片的所有權利也都由太極影音擁有,包括續集、電視影集和週邊商品的權利。「土星之旅」能成功整合二十餘位好萊塢巨星、頂尖的錄音工作室等團隊,同時握有主導權,證明此一模式的可行性,也開創台灣文創產業進軍國際的新模式。

太極影音董事長黃寶雲表示,「土星之旅」在國內數位內容及文創產業上締造了多項創舉。從創意設計到製作,除導演等不到5人是從好萊塢聘請來的以外,全片都是由太極培養多年的本土團隊合力完成。而在好萊塢電影工業的強勢主控下,太極影音仍能以「國際合製」模式,跳脫台灣習見的代工模式,扮演「整合者」,掌握版權及主導權,垂直整合「開發」、「製作」、「發行」產業上中下游。更重要的是,能夠將太極影音的品牌,隨著「土星之旅」的全球行銷,散播到全球各地去。台灣文創產業要走入國際,這是一個可行的模式,而且是可以不斷複製的模式。

 

率先達成政府「第二期加強數位內容發展推動方案」中程目標,讓世界看到台灣

蕭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看到太極影音的「國際合製」模式為台灣的文創產業開創出一條通往國際市場的新路。行政院在「第二期加強數位內容發展推動方案」中,訂出一項中程目標,希望在2010年以前,能夠推動國內業者進行國際大型動畫合製計畫,這個目標今天已經由太極影音提前達到了。看過「土星之旅」預告片後,他相當看好台灣文創產業在國際上的發展;能在有限的資源內,製作出與好萊塢億萬大片相匹敵的電影,證明台灣除了高科技產業外,也有條件能夠以文化創意產業在國際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台灣過去在數位內容產業的國家形象一向以代工為主,「土星之旅」在全球行銷,對於台灣文創產業方面的國家形象,會有突破性的改變,讓國際產業開始認識,台灣也將是文創產業的創意源頭之一。

經濟部次長施顏祥提到,太極影音一路走來,過程備極艱辛,但看得到整個團隊的決心和毅力,他相當看好、也很期待太極影音將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土星之旅」累積了很豐富的國際行銷元素,包括陣容十分堅強的明星、高水準的製作品質、與國際同步的3-D立體技術等等,將是台灣文創產業的重要里程碑。文創產業一直是政府很重視的產業,政府也要協助企業排除障礙,打造一個適合產業發展的環境。「土星之旅」能從無到有,並且跳脫代工模式,挑戰最高難度的微笑曲線兩端—掌握技術和內容版權、以自有品牌行銷,所經歷的種種過程,會是台灣文創產業發展很值得借鏡的地方。

 

明年秋季進行全球上映

「土星之旅」已進入最後製作階段,明年初將送至好萊塢進行IMAX 70mm底片後期沖片工作,並交由曾獲18座奧斯卡大獎、喬治.盧卡斯御用的天行者(Skywalker)工作室進行音樂、音效等聲音工程。明年初將開始參加國際各項巨幕影展,接洽戲院安排上映事宜,可望於明年秋季進行全球上映。

Catagory : Latest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