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ay 2012 12:13:25 PM

清明上河圖長卷動畫 榮獲2012繆思獎多媒體裝置類金獎

 

【2012年5月8日/台北訊】美國博物館協會日前公佈2012繆思獎(MUSE Awards)得主,由太極影音協助故宮博物院製作的長卷動畫──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獲得多媒體裝置類金獎。不同於世博展出的北宋張澤端版本,清院本以更精細的無接縫熔接技術及動畫技巧來真實呈現清代各式的娛樂活動畫面,讓畫中描繪的當代生活民情,栩栩如生地浮現在眼前。

已邁入第23屆的繆思獎由美國博物館協會媒體與科技專業委員會主辦,每年皆有來自世界各國博物館界的數位作品參賽,由超過130位的專業人士評選出優勝作品。今年,故宮將太極影音製作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圖」提報參賽,作品利用四台高解析投影機組成仿書畫長卷的長形螢幕光牆,以無接縫熔接技術呈現不中斷的畫面,讓觀眾宛若置身於長幅畫境中,深刻體會當代人物的動作、城市街景、民俗風情與傳統活動。

畫面中以動畫方式呈現野台戲與迎娶畫面,引出當時的民俗節慶;金蘭居與走索場景,描繪清代的食、趣風味;著名虹橋上形形色色的買賣,引導觀眾感受市井攤販叫賣時的熱鬧氣氛,種種的當代風情都在動畫過程中引領觀眾細細品味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的麗緻畫風。

古畫動漫融合古風與現代科技 賦予舊作新生命

太極影音科技長期協助故宮博物院資產數位化計畫,透過多媒體科技的保存與分享,讓歷史悠久的中國文物與畫作能廣傳於世界各地。2010年故宮委託太極影音將六幅館藏書畫製成高解析動畫,挑選出最具代表性與故事性的場景,以忠於原作的光影及線條重新製作動畫元素,展現古風融合科技的美感。其中,清院本「清明上河圖」透過四個段落的動畫導覽與四個漸進放大的場景畫面,帶觀眾進入清代清明時節民眾日常生活的情景,而此項作品於故宮展出時,也吸引了許多台灣民眾前往參觀。

談到古畫動漫的製作過程,太極影音科技董事長黃寶雲表示:「古畫動漫是個耗時耗力的挑戰,不但要呈現畫風原本的色調、光線,更要運用想像力模擬當代人的動作、步伐,如此才能提供觀眾視覺上的臨場感受。」

技術開發與故事原創並重 太極影音站穩亞洲動畫領導品牌地位

太極影音長期致力於動畫技術開發與數位內容創新,為亞洲動畫產業中少數具備國際發表經驗的公司,2008年協助故宮博物院製作的宣傳短片「國寶總動員」即獲得「東京國際動畫展」首獎,而繆思獎也非太極作品首次獲得博物館類獎項的肯定,2007年的國際博物館與文化資產多媒體展示及競賽會議中,國寶總動員也獲得了影視類震撼獎。

黃寶雲董事長說:「台灣動畫產業的代工技術已然純熟,現在更重要的是走出自己的品牌,朝向與國際知名動畫大廠的原創能力前進,是身為領導品牌的太極影音最重要的目標。」

關於太極影音

太極影音科技公司成立於1990年,為亞洲居領導地位的數位內容廠商,並為台灣數位內容產業的動畫旗艦公司,作品備受國際大獎肯定。事業範疇包括電腦動畫電影、電視等跨媒體及相關產品的投資、開發、製作、及發行,並致力於為全球各年齡層的觀眾開發更豐富的原創動畫角色及內容。太極公司於2003年起,即與全球最大的動畫經理公司The Gotham Group結盟,共同開發動畫產品。

Catagory : Awards